2003年3月31日 星期一

「領洗以後…」


「歡迎你踏進這通往新生命之門!在你前面,天主必為你開展廣闊,深邃而豐盛的生命!」這是三年前我領洗時一位修女給我的一句祝福話語。三年後的今日重看,修女好像先知一樣,她的話真實地應驗了。

三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是,為我來說,這三年和天主一齊行的信仰旅程,的確豐富了我的信仰生命很多。還記得決志信主是我第一次參加主日感恩祭,當日的福音是蕩子回頭的比喻,天主使我反省到,原來我就是那個蕩子,而祂就是那個無條件寬恕我和不斷給我機會改過的慈父。領洗使我真真正正成為祂的愛子,領受祂滿溢的恩寵。但是祂沒有恩許天常蔚藍,每每遇到一些困難和不如意事,常常埋怨祂,和祂吵架,甚至離家出走,讓老父傷心。可是,和父距離越遠時,祂總是喜歡透過我身邊的朋友,引領我回到祂的身旁。每一次的悔罪和皈依,卻加深了我和祂關係,讓我更深體會到祂的慈愛常存。

自幼家境貧窮,受到親戚的白眼,爸爸媽媽希望我們兄弟學有所成,為他們吐氣揚眉。自我的價值便建基於學業和工作成就上。在別人眼中我的學業和工作都不錯,擁有一個碩士學位,在一間有點名聲的學校任教。但是,自己自覺或不自覺地常常和同期同學、朋友和同事比較,還是覺得有點不如人,內心深處自我的價值偏低。可是,天父常對我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祂的愛是無條件分施給我們,不是因著我們的學業和工作成就高低而有所不同。祂讓我漸漸放下沈重的包袱,學習接納自己的不足和欣賞自己的優點。學習善用祂賜給我的塔冷通,回饋給祂。得到這位父親不斷鼓勵,我的生活漸漸塗上了燦爛的色彩。

曾經有位朋友說我是個有福的人。因為當我未有領洗時,已在一個天主教青年團體生活。有一個很好的代父,時時關心我的靈命成長。有很多很好的教友朋友,成為我學習跟隨基督的榜樣。參加了主業會神父教的教理班,幫助我解答了不少信仰上的問題。參加了兩次信仰體驗團,到了緬甸和柬浦寨,體驗教會的普世性,及從傳教士身上看到主耶穌和弱少者一同生活。一切一切都是天父的適心安排,使我深深體會成為祂的子兒是多麼有福。

加入恩泉大家庭,有如經驗初期教會的成長,由無到有,有十二位到現在二十位弟兄姊妹。更重要的是,看到弟兄姊妹在困苦中對主的信靠,互相支持及代禱,對團體投入和委身,使我深信這是一個天主臨在、喜悅和帶領的小團體。這一刻,我感到祂邀請我伸開慣常保護自己的雙手,一隻手緊握祂的手,另一隻手緊握另一位弟兄或姊妹的手,手牽手,繼續走祂為我們開展廣闊,深邃而豐盛的生命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