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9日 星期三

一無所有


香港正藉一片頹風,近日爆發的非典型肺炎事件使已充滿怨氣的社會加添了惶恐,相信低迷的經濟景況會變得雪上加霜,裁員減薪的大勢令不少人(包括一些基督徒)因困惑在生活低谷而心灰沮喪;而最近與兩位遭逢解僱的朋友相處時所得到的啟示,想與大家分享一下。

一位突遭解僱的朋友,情感上少不免受沖擊,但情緒平復過後,從溝通裏不單發覺到有點意志消沉,甚至對天主的信心動搖了,彷彿經歷不到上主的同在,剛剛與主的親密時光記憶也淡然了;熟悉經文的提醒和勸慰再不能火熱內心。感謝慈愛的天父已為這位朋友預備了工作,從過程中我再領會到在生活的風浪中,沖擊我們對主的信心不盡是眼見的艱難,真正的風暴是在我們的內心!聖經記載當日耶穌為門徒平定了大自然的風暴,作為相信“祂是已得勝死亡和罪惡的主”的門徒,今天我們所面對的難題究竟有多大?是主不能平息的呢?還會否相信復活主會親自與我們同在同行!?

另一位是已長期開工不足的弟兄,近日更失去工作,從學歷和年齡,以及不善應對的外表,套用社會今天的標準,絕對是「弱勢社群的一份子」,從共同禱告和交往的過程中,他愈來愈多的沉默顯示了很大的失落和無助,亦反映多少他實際需要的危急,感謝主在過往安排自己經歷面對解僱,體驗過在處於前境不明和失去掌握的景況,讓我更能以體會的同理心,靠著主有力地與他禱告!我相信處於困境的人是需要陪同鼓勵,縱然當事人不善或不敢表達;但這些已被教會外群體邊緣化的人,我們作為主內肢體的一份陪同不正是給回他「天父家中一份子」的肯定嗎!?當然受困者的反應各有不同,細心聆聽不息的吐苦是很考耐性的,沉鬱不語或是拒絕關心的反應亦要接納,肯定他的感受才能讓充斥沮喪的心淘空,好讓作出適時適當的分析和鼓勵,亦要注意不可作過早的結論和過份樂觀的冀望,我並沒有接受任何輔導訓練,可幸恩泉內有著專業恩賜的肢體提點,靠著天主愛我的力量才會有以上的分享,我盼望恩泉的弟兄姊妹為現在和過去生命的一切感恩,無論是喜是悲,是高是低,全是我們在天上的父親給予的恩典,好讓我們能在世上榮耀祂,更可以生命的見証成為他人的祝福。

今天香港的景況使很多人失去鬥志和盼望,從前擁有的不是已被經濟風暴所捲走,便是害怕現有的不知何時會消失?這份內心深處的不安已遍佈我們身邊,經驗過天主給予平安喜樂的我們,有否以基督的心為心,體會耶穌當日親自來到世上的心情,把真正生命平安的福音傳揚開去!?還記得在長洲避靜回程的船上,一位中年漢子主動回頭詢問何處覓教會的一刻,使我警覺社會上福音渴求的急切,同時要時刻儆醒和裝備自己的需要。杏林子說過:「除了愛,我一無所有。」,我的回應是:「若沒有神,我們便真的一無所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