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26日 星期一

給恩泉小團體的退省指導 (2004/07/26)


(路加褔音11章1至13節)

福音分析: 子女的真正祈禱,父必賜下聖神…………………………….11.1-13

a耶穌教門徒祈禱是天主兒女的祈禱:子女向父的禱文……………11.1-4

序:處境是門徒請耶穌教他們如何祈禱11.1
a1兒女身份的祈禱-父啊11.2ab
a2兒女祈禱的內容11.2c-4
i願你的名被尊為聖11.2c
ii願你的國來臨11.2d
ii'我們的日用糧,求你天天賜給我們11.3
i'寬免我們的罪過,因為我們自己也寬免所有虧負我們的人;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11.4

b祈禱應有的三種態度:謙遜、恆心切求及信賴11.5-10
b1第一種態度是謙虛為別人而非為自己-事例11.5-7
i你們中有一個朋友半夜為自己的朋友求餅5
ii因為是朋友來作客6a
ii'那朋友沒有東西款待他6b
i'那人就算不願意都會因他不怕厭煩為朋友的原故而幫助7
b2第二種態度是恬不知恥地切求11.8
b3第三種態度是子女信賴-加重語氣11.9-10
i你們求,必要給你們11.9ab
ii 你們找,必要找著11.9c
iii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11.9d
i'因為凡求的,就必得到11.10a
ii'找的,就必找到11.10b
iii'敲的,就必給他開11.10c

a'天父附聽的祈禱,必許諾賜下聖神………………………………11.11-13
i天父的身份是愛兒女的11.11-13ab
兒子求餅,不會反而給他/她石頭11.11b
兒子求魚, 不會反而給他/她蛇11.11c
乙'求雞蛋, 不會反而給他/她蠍子11.12
甲'你們雖然不善仍給好東西兒女11.13ab
i'天父必許的內客-將聖神賜與求祂的人11.13c

引起動機:1. 這幾天新聞,有人驅魔因而殺死了人,有人玩神打,而被刀傷,他們都先作了祈禱,但這都不屬於在耶穌內的祈禱,世界的祈禱很多方法,但這些都不是基督徒的祈禱內容與方法,基督徒的祈禱是奉耶穌聖名而作的。
2.如果大家想像是登火星及水星太空船或太空人,每時刻都被派遣的太空人或太空船都不斷與太空中心連絡著,直到完成任務。耶穌被天父派遣降生成人,祂與天父有一個獨特的聯絡方法,就是不斷的祈禱溝通,門徒見到又想學這種祈禱。由於耶穌很愛門徒,以自己的天父為他們的天父,耶穌很大方,將天主子的獨有身份分享了給信祂與愛祂的人(今天的讀經二)。所以幾時我們祈禱就是必定要進入耶穌的愛人身份,在祂內天父一定俯聽我們的祈禱(今天福音內容)

祈禱就是在耶穌聖子內大膽地同天父講話(今天的讀經一的亞巴郎),先是細心聆聽天主的聖言,然後,讚美天主,感謝天主,求各種神恩。
祈禱是舉心向上,默想天主的愛及祂的旨意。
祈禱是反省及承認自己的過犯及人類的罪惡,求天主垂憐。

在聖子內祈禱的態度 ---> 直指因為父與祂聖子一起共發的聖神是一切創造與救贖的力量,有聖神七恩:敬畏、孝愛、明達、上智、聰敏、超見、剛毅、。

1.恆心:我們一定要堅持奉獻我們的時間,直至天主答應為止,不可灰心。
2.懇切:耶穌教導我們要專心和熱誠地祈禱,不要分心注意別的事情上。
3.謙遜:謙遜的祈禱可以上達天主。天主抵制驕傲的人,卻賞賜聖寵給謙遜的人。
4.依賴的心:如果我們懷著信賴的心去祈求,祂一定會把最好和最適合的東西賜給我們。

這種在子內祈禱是其它宗教所不同。所以我們祈禱時必是奉主耶穌聖名而求,或因父及子及聖神的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