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3日 星期二

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


「驕傲」這個詞,若在書本上出現,它只是一個形容人內心心態的形容詞;然而,它若在人的嘴臉上出現,就會令所接觸到的人,內心留下一個極深刻,而且難忘的壞印象。筆者深深相信,為數不少的人,都曾因驕傲而遭遇過嚴重的挫敗,嘗了不少苦楚。可是,你們是否認為,「驕傲」的破壞力只局限於如此呢?曾否想過它對整個人類的歷史,曾經造成極深遠的影響呢?按聖經記載:原祖父母因著驕傲,希望擁有如天主般的智慧,犯了人類首宗的罪惡,遺禍於千代、萬代的子孫!由於原祖的違命,身為子孫的我們,與生俱來已遺傳驕傲的罪性。「驕傲」本身雖非罪惡,但卻是罪惡的源頭,若不恰當的予以克制,能衍生一連串的罪惡,令人內心失掉平安。然而,要克治這個與生俱來的罪性,真是談何容易!古今多少偉人,雖曾都建立豐功偉業,但最終都闖不過驕傲這一關!

由於與生俱來的罪性作祟,大多數人生來都抱有「自以為是」,「自以為義」的心態,尤其是那些未經過挫敗的年輕人,更會驕矜自誇,不可一世。他們自以為依靠自己,就能克服一切困難;他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靠自己的能力爭取得來的;將成功的功勞和榮耀,都完全歸於自己身上。然而,人若能面對自己的良心,作出誠實的反省,就不難察覺人內心的黑暗,思想滿是罪污;而且,如果與浩瀚無窮的宇宙相比,人絕不能否認他們的渺小和微不足道;他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天主的恩賜;他們的成功,都是天主的眷顧。正如聖經所說:「人本來不算什麼,若自以為算什麼,就是欺騙自己。」(迦6:3) 在另一處,又說:「誰使你異於別人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既然是領受的,為什麼你還誇耀,好像不是領受的呢?」(格前4:7)

那麼,面對驕傲的肆虐,人豈不變成永遠的奴隸,毫無翻身的機會?絕對不是,因為在人不可能的事,在天主一切都可能!出於對人類無窮的愛,在二千年前,天主差遣了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降生成人;為贖人的罪,上了十字架,作了挽回祭。為願意跟隨祂的人,立下了一個極謙卑的榜樣。 從聖經「斐利伯書」所記載的讚主頌中,我們可以看到主耶穌如何將謙卑發揮得淋漓盡致,最終被天主所舉揚。聖經這樣記載:「你們該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他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當把持不捨的,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為此,天主極其舉揚他,賜給了他一個名字,超越其他所有的名字,致使上天、地上和下地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一切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天主聖父。」(斐2:5-11 ) 

主耶穌曾反覆強調:「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這段金句,帶給我們一個明確的訊息,就是:驕傲的人必被天主所唾棄;反之,謙卑的人卻為祂所悅納。猶如「驕傲」是罪惡的源頭,同樣,「謙遜」卻是諸般德行的樞紐。透過聖神的引導,謙卑的人在不斷奉行天主旨意的過程中,逐步結出聖神的果實,就是:仁愛、忍耐、良善、溫和、忠信、柔和和節制,最終享有天主所賜的平安和喜樂。 基督徒在成聖的道路上奔馳時,只要時時處處以基督的謙遜作為表樣,就必定能夠跨過「驕傲」這塊絆腳石,平安抵達天鄉。

要效法主耶穌,實踐謙遜,絕非容易的事;單憑人的努力,最終只會徒勞無功。因此,必須透過恆久的祈禱,懇求天主賞賜所需的恩寵;再以積極的配合作回應,才能收到預期的效果。筆者願意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看法和實踐經驗:

一. 謙遜服侍──僕人心態:
駕馭和宰制他人,是與生俱來人性的渴求。這份權力慾背後,不外是虛榮心作祟!然而,主耶穌卻以一個完全相反的觀點,教導我們如何作領導人──就是抱謙遜服侍的僕人心態。耶穌這樣說:「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為首,就當作眾人的好奴僕,………。」(谷10:44) 主耶穌更且親自為門徒洗腳,為我們立下了謙卑服侍的榜樣。由此看來,謙遜服侍的僕人心態,是克治「驕傲」與虛榮的良方。

二. 調整自我價值觀:
為那些有不同自我價值傾向的人,他們學習的取向亦有所不同:

(1) 自大:為那些自我價值膨脹的人,失敗和挫折為他們是一個良好的反省機會。保祿宗徒教訓我們:應該心存謙下,彼此該想自己不如人(斐2:3);「論語」亦有云:「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因此,不應以自己的長處與別人比較,而應學習去體會:任何人都有比自己優勝之處。多去發掘和欣賞別人的優點,並努力去學習和效發。從不斷的反省、體會和學習的過程中,自以為是的心態,必會逐漸被一個謙卑的心態所取代。

(2) 自卑:為那些自我價值低下的人,由於內心防衛意識作祟,與及要爭取別人的認同;大多都會有刻意表現自己,為贏取別人讚賞的傾向。他們必須明白,並且深信:任何人在天主眼中都是極其珍貴的,是祂所深愛和看重的兒女;我們只須努力學習奉行祂的旨意,獲取祂的歡心,就不必再理會別人的看法和論斷。這樣,在此消彼長的過程中,個人的自我價值必會逐步提升,不會再刻意去爭取別人的認同和讚賞。

三. 提高警覺,虛心反省:
為那些目空一切的基督徒,他們已陷於極危險的境地而不自知。就此,保祿曾提出這樣的警告:「所以,凡自以為站得穩的,務要小心,免得跌倒。」(格前10:12) 主耶穌亦曾這樣警告那些驕矜自誇的法利塞人:「這樣,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最先的將成為最後的。」(瑪20:16) 因此,我們該當時時警惕,不斷虛心反省,檢討自己的思想、言語和行為,是否有驕矜自誇的表現,並及時予以矯正。

四. 學習歸光榮於天主:
我們必須承認人的軟弱和局限,明白自己的智慧和才能,都是源於天主的賦予。假若我們真的想誇耀自己,就得學習保祿誇耀自己軟弱的榜樣,學習將自己的表現和所能達至的成就,都歸功於天主,以彰顯祂的光榮;內心由衷的承認,自己是一個無用的僕人,只做了自己應盡的本份。

綜上所述,基督徒在成聖的道路上奔馳時,若能緊記並遵行主耶穌的教訓:「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就必能得著天主所賜足夠的恩寵,跨越路上重重的障礙,安然抵達天鄉。

(成文於2006年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