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磨難中為何仍能歡躍?(羅5:3)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這句梁啟超先生的名句,正正揭示了,痛苦是人與生俱來,既不能逃避,而且非常無奈的現實!可是,從古至今,人總是想盡辦法,去逃避這個無奈的現實!方間種種趨吉避凶的方法,甚至是戴著宗教面具,藉此騙取錢財的技倆,層出不窮。然而,事實証明,痛苦是沒有人能倖免的;人越想逃避,內心就越痛苦。如此看來,生命對人類來說,是無奈與不幸!但為基督徒,?絕對不是!因為十字架賦予他們一個嶄新的角度去看痛苦。

主耶穌曾對跟隨他的人發出這個邀請:「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谷8:34) 祂教導我們,放棄所執著對痛苦固有的觀念,學習祂接受十字架的態度,去面對痛苦:就是順從天父的旨意,愛人捨己,自願上十字架,勇敢去面對,這慘絕人寰的酷刑,所帶來的痛苦。雖然祂要求我們,學習祂的態度去背十字架,然而,為我們最大的福份就是:在痛苦中,祂不會丟下我們不顧。聖經說:「他既然親自經過試探受了苦,也必能扶助受試探的人。」(希2:18) 為此,祂曾作出這個許諾:「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 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 這樣你們必要找到你們靈魂的安息, 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 (瑪11:28-30) 因此,背十字架跟隨主耶穌的人,得著祂所許諾的助佑,不但在痛苦磨難中,能經驗到心靈的平安,而所承受的痛苦,必然沒有想像中那麼難以忍受。

主耶穌復活升天之後,首批被邀請背十字架跟隨祂的人,就是祂的宗徒。他們為了履行主耶穌所囑托,將福音傳遍普世的使命,不斷受到猶太人的迫害,嘗盡了困苦和艱辛 (詳見於宗徒大事錄和他們所寫的書信中)。試舉保祿為例,他曾因反駁那些攻擊他的人,在書信中提到他所受的痛苦:「他們是基督的僕役?我瘋狂地說:我更是。論勞碌,我更多;論監禁,更頻繁;論拷打,過了量;冒死亡,是常事。被猶太人鞭打了五次,…… 受杖擊三次;被石擊一次;遭翻船三次;在深海裡渡過了一日一夜;………。」(格後11:23-29) 相信我們都非常渴望知道,他們抱著什麼心態,面對痛苦和磨難﹖會否感到無奈而發出怨言﹖是否拒絕面對而逃避﹖從他們所寫書信中的分享和教導,可以很清晰看到,他們回應痛苦的態度。保祿在羅馬書中這樣說:「不但如此,我們連在磨難中也歡躍………。」(羅5:3-5) 在另一處,他也有類似的說法:「為此,我為基督的緣故,喜歡在軟弱中,在凌辱中,在艱難中………。」(格後12:10) 伯多祿亦曾這樣教導信友,面對痛苦磨難所應抱的態度:「為此,你們要歡躍,雖然如今你們暫時還該在各種試探中受苦………。」 (伯前1:6-7) 次雅各伯宗徒也有類似的教導 :「我的弟兄們,幾時你們落在各種試探裏,要認為是大喜樂………。」(雅1:2)

你們曾否想過,能以喜樂的態度去面對痛苦?甚或在痛苦中,可以發自由衷的歡躍﹖這種非常人能理解的心態,為什麼可以在人心中出現?筆者嘗試從聖經的教導和宗徒們的經驗作出探討,再結合筆者三十多年來,在健康上受到磨練,所總結的痛苦經驗,歸納出下列幾個因素,跟大家分享:

(一) 磨難中經驗主賜的平安:

在磨難中能歡躍,最關鍵的原因,就是主所應許,賜予在痛苦中,願意信靠祂的人,那份心靈的平安。這個主臨在的標誌,除了給予心靈慰藉之外,更令信心得以鞏固!相信經驗過它的人,都會認同它帶來的安慰,往往是超乎意想之外 (斐4:7) ;不論所承受的是何種痛苦,亦不論外在環境是如何艱苦和危險,內在卻尚能保持平靜。這份內在的安穩,賦予足夠能力,去抗衡所承受的痛苦。

(二) 試煉中得著主必然的助佑:

聖保祿因身上有一根刺(可能是某種疾病),曾三次求主醫治他;但主卻向他許下這個承諾:「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才全顯出來。」(格後12:9A) 因此,在痛苦磨難中,只要謙卑承認自己的軟弱,願意全心信靠主,就必定可以經驗到祂及時的援助。這份經驗是非常實在,而且決不會落空!主所賜予的助佑,會按不同人的需要,而有所不同;所動員的事物,往往是我們始料不及的。因為:「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他的人,就是那些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羅8:28) 此外,主所應許的救援,是決不是會遲緩的;縱使陷入極度痛苦,感到難以忍受的時候,只要繼續堅持,稍多等片刻,就必然體會到主德能的彰顯!況且,在磨難中不斷經驗到天主的助佑,日久會得著一份面對痛苦的老練經驗;在面向往後的試煉和考驗時,心中自然產生一份信念:期盼天主德能的彰顯;這份盼望能使心中的疑慮得以消除,並賦予能力安心忍耐,期待天主的救援。 (羅5:3-5)

(三) 信德得以精煉:

痛苦是天主考驗人信德所常用的方法,正如經上所說:「天主試煉了義人,好像爐中的黃金……。」(智3:6) 信德必須經得起考驗,靈命才能不斷成長,將來在天國裡獲取豐厚的賞報:

(1) 靈命成長:

磨難和痛苦是令人改惡遷善的良方;往往在痛苦中,人才能覺悟前非,看到自己的錯誤,承認自己的軟弱,而願意放開執著,勉力與罪性和私慾對抗,使心靈逐步得到淨化,心思亦得以更新,看事物的角度亦相應轉移:從重視物質的享樂,轉向心靈的慰藉;從關注肉身的需要,轉向靈魂的得救;從現世陜隘的角度擴闊至永恆。由此,生命得以昇華,靈命不斷成長,邁向既成全、而又完備、毫無缺欠的境界。(雅1:4)

(2) 豐厚賞報:

基督徒蒙召走成聖的道路,信德必須經過嚴峻的考驗,靈魂才能擺脫罪性和私慾的枷鎖,結出豐碩的果實。經得起考驗,而能堅持到底的,必可獲取天主豐厚的賞報!正如經上所記載:「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既經得起考驗,必能得到主向愛他的人,所預許的生命之冠。」 (雅1:12) 另一處有類似的記載: 「因為我們這現時輕微的苦難,正分外無比地給我們造就永遠的光榮厚報……。」 (格後4:17)

默示錄對這些在考驗中,得到最後勝利的人,於天國中所享的福樂,有如下的記載:「 因此,他們得站在天主的寶座前,且在他的殿宇內日夜事奉他;那坐在寶座上的,也必要住在他們中間。 他們再也不餓,再也不渴,烈日和任何炎熱,再也不損傷他們, 因為,那在寶座中間的羔羊要牧放他們,要領他們到生命的水泉那裏;天主也要從他們的眼上拭去一切淚痕。」 (默7:15-17)

(四) 參與耶穌基督的救贖工程:

保祿在羅馬被囚禁的時候,在寫給哥羅森教會的書信中,曾經提及他對於受苦的感受:「如今我在為你們受苦,反覺高興,因為這樣我可在我的肉身上,為基督的身體 ── 教會,補充基督的苦難所欠缺的;……。」 (哥1:24) 保祿說他受苦難,是為補充基督的苦難所欠缺的,並不是說基督為救世人所受的苦不夠,而是根據基督妙身的道理來說的,因為基督復活升天後,已不能再受苦,但是,在祂的妙身教會內,祂仍能受到痛苦,因為肢體的苦樂也就是頭的苦樂 (擇錄自思高聖經註釋) 。因此,如果在磨難中,甘願為基督的原故,忍受痛苦,就是參與祂的救世工程,有助無數靈魂的得救!這亦是保祿在痛苦中,感到高興的因由。

(五) 其他安慰:

聖保祿曾說:「因為基督所受的苦難,加於我們身上的越多,我們藉著基督,所得的安慰也越多。」 (格後1:5) 的確,天主在我們磨難中所賜予的安慰,是特別豐富。除了上述所提過靈性上的安慰之外,他亦願意我們,在肉身上得到慰藉。肉身的安慰所包括的範圍,相當廣範,例如在親情上、在友情上、在物質上……。總之,天主安慰我們的目的,是為舒緩我們所受的痛苦。

要進入天國,並非想像中那麼容易!主耶穌曾說 :「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寬門和大路導入喪亡; 但有許多的人從那裏進去。 那導入生命的門是多麼窄,路是多麼狹! 找到它的人的確不多。」 (瑪7:13-14) 因此,我們必須接受祂的邀請,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祂,在磨難和痛苦中淨化靈魂,才能堪配成為天國的子民。然而,背十字架並非想像中那麼難以忍受;反之,磨難和痛苦可以成為喜樂的因由!背十字架的先驅者所總結的經驗,亦即將是我們這班後繼者,所要體會的經驗;因為,雖然有先後之別,我們同為走天路的同路人!當然,背十字架走天路,在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體會;要達到在痛苦中認為是喜樂,甚至由衷的歡躍,確實並不容易。但是,不容易並非表示不可能,因為我們要清楚知道:我們所依靠的,並非是自己的努力,而是主耶穌在我們痛苦中所彰顯的德能!只要勇敢踏出第一步:就是在磨難痛苦中,不但不逃避,反而抓著主的應許,勇敢迎向面前的考驗,不論所面對的痛苦,如何難以忍受,仍然堅持不退縮,全心信賴主,並堅心忍耐;這樣,在這段磨難的歷程中,所不斷得著的經驗,必定是你意想不到的!

你是否渴望經驗到這份痛苦中的喜樂?若然,願否踏出關鍵的第一步?

(寫於2007年暑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