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謙卑:回歸父家的鑰匙

謙卑回歸父家的鑰匙                  游展邦

  起初,天主創造人,與他們分享美善的生命。人理當感恩圖報,順服祂的旨意,享受天人合一的福樂。可惜,驕矜自誇使他們不甘為受造物,濫用自由,致力脫離天主,走自己的路;終於犯罪跌倒,與天主隔離。從亞當開始,人已踏上不歸之路;歷代子孫,未能自省悔改,反而變本加厲。巴貝爾塔事件在在反映他們要當家作主的意圖。(參創11:1-9)  時至今日,征服海洋、探索太空、甚至複製生命......等科技上的成就,更使人類陶醉於所認同「人定勝天」的妄想中!這種種違逆天意的行為,不但耗盡地球的資源,大自然的和諧亦受到嚴重破壞:人類正不斷邁進自我毀滅的終向!

  雖然如此,天主却預早定立救贖計劃,彰顯祂驚人的慈愛。要重新站起來,必須針對跌倒的因由:驕矜自大。所以,與天父修和,必須擁有進入父家的鑰匙:謙抑自下。天父毫不猶疑賜下獨生子:耶穌,作了完美的示範!聖保祿把它描繪得極細緻和生動:「他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當把持不捨的,却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2:6-8的確,耶穌貶抑自己,聖言成了血肉,更死在屈辱的十架上,是救贖的關鍵!

   耶穌既做了示範,我們應勉力效法。祂授予的祕訣:「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23:12)  祂自我貶抑的例子甚多。 最具代表性的算是山園祈禱極度痛苦中,祂願衷心順服父的旨意! (參谷14:36)  因此,報主恩,當自我貶抑!祂教導我們應仿傚的對象:小孩和僕人。要學小孩,祂說:「所以,誰若自謙自卑,如同這一個小孩,這人就是天國中最大的。」(18:4)  至於做僕人,祂的訓誨是:「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為首,就當作眾人的奴僕...。」(10:44)  讓人知道服侍人的重要,受難前,親自為門徒洗腳,要他們效法,勉力實踐。

  要將謙遜落實,絕不容易;除仿傚耶穌,保祿亦有類似教導,值得取法:作為基督妙身的肢體,應當各盡己職,不必比較,亦不可把自己估計太高。(參羅12:3-5) 禁不住要比較,彼此該想自己不如人。(參斐2:3) 還要緊記,所擁有的,包括智慧和能力,都來自天主,不應誇耀。(參格前4:7)  若真想誇耀,當效法保祿,誇耀自己的軟弱,叫天主受光榮。(參格後11:30) 此外,凡以為在信仰上站得穩的人,務必小心,免得跌倒。(參格前10:12)


  綜上所述,沒有這條謙卑的鑰匙,絕不能打開天國之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