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如何叫平安在心中作主?

                          如何叫平安在心中作主?                          游展邦

「我把平安留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界所賜的一樣。」(14:27)。世界能賜怎樣的平安?難道防彈裝備甚至反導彈系統,就可消除威脅生命安全的掛慮?將財物放在保險箱內,就能徹底安心?又難道心理輔導求神問卜就可消除內心困擾?由此可知,世界所能給予的保障,是短暫的、物質上的、表面的、亦是不切實際的,不能給予靈裡平安。耶穌洞悉人靈渴求,透過十架犠牲為信從的人,爭取了這份內心平安﹗

與世界能給予的相比,主賜的平安超乎所想所求。它與信愛並存,讓我們體會天主臨在 ───「厄瑪奴耳」!既持久且穩定滿全靈性渴求不易受私慾干擾;在磨難中、甚至面對死亡,臨在尤為明顯。

既然主許諾的平安如此豐盛,為何不少信友經驗的,只是短暫而不穩定?大多在祈禱過程中、行善功後、分享中得慰藉、或領聖事後……等等;然而,隨情緒波動、受俗務煩擾、與人交往產生衝突、甚或陷於誘惑……,平安立時消失究其原因,信友雖憑信德,藉聖洗而得罪赦,靈魂卻仍處於內外受敵的狀態,成為經驗平安的障礙。內受與生俱來的私慾纏擾,外則被災禍的恐懼,世俗掛慮……等壓迫。平安的持久和穩定,視乎靈命淨化信德鞏固的程度﹗要靈命淨化信德鞏固,背十架跟隨主,並勉力實踐聖言,是耶穌傳授的不二法門保祿說:還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中作主;……(3:15)。這訊息提示:人必須合作,才能得平安上述提到背十架並實踐聖言,在走天路過程中,都要堅持﹗但不同階段,有不同實踐方法:

初段:屬於剛起步,靈命還處於嬰孩階段,平安的感受頗為陌生因此,必須忍耐,以圓滿的平安臨現心中,作為渴求的目標;勉力學習並實踐聖言,好能認識真理,以獲得心靈的自由。(8:31) 同時,學習認識自己的十字架,積極背負,跟隨耶穌。

中段:步入這階段,私慾已受制約,刻意違逆主旨機會相對少,平安的臨現較穩定。然而,尚有些根深蒂固弱點,易受攻擊,致心中忐忑因此縱使百忙中,盡可能讓內心安靜,作簡短卻認真反省,求聖神光照有錯立時悔改軟弱,求主扶持,讓平安繼續在心中作主。

未段:到達這階段,靈魂已相當淨化,信德亦非常鞏固,內心湧現明顯而穩定的平安換句話說,天國已臨現心中﹗雖然如此,仍應效法保祿的謙卑,繼續努力向前,(參斐3:13-14) 並勉力跟人分享這寶貴經驗


信友蒙召,是為與主相通,分享祂賜豐盛平安﹗然而,須與聖神合作,擺脫私慾桎梏,才能叫平安在心中作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