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真福何在?

真福何在?                        游展邦

『找到天主是福中之福』這金句,近年經常被用作宣傳福音的標語。然而,人會質疑:「究竟福在哪裡?」的確,世俗人都以名利和享受,作為衡量幸福的標準財富真能帶來幸福?身處這縱慾主義抬頭社會,追逐物質放縱肉慾,已變成人生的追求目標。可惜,盲目追求,最終造成心靈極度空虛。況且,追逐過程中出現的焦慮、挫折、衝突、良心責備等……,令心靈不斷受煎熬。此外,還要面對生死的無奈;加上被貪婪、自私、驕傲、嫉妒等罪性所勞役,導致經常忐忑不安。難怪抑鬱症及精神病發病率,近年不斷攀升。這樣看來,名利和享受絕不能滿足心靈的渴求,反而帶來極大困擾。那麼,真福何在?天主藉耶穌賜予的真福── 心靈平安。

帶平安給世人,是耶穌的使命和切望。為此,甘願在十架上捨生傾流寶血,滌淨世人的罪污;使信從的人,擺脫罪惡,領受新生命。獲享重生的人,藉聖神得勝罪性和私慾,逐步被導入平安

為內心忐忑的人,平安確是無價寶。因為源於聖神,是天主同在標記是持久的除非刻意違逆主旨,或放縱私慾,不會突然消失。除了罪惡,沒什麼能將它與心靈隔絕它不因外境變遷而改變,卻在困境中,臨在明顯。在內心發揮效果,超乎意想,令人非常滿足此外,會隨靈命成長,不斷增長,陪伴着面對死亡,並延入永生

這份平安,既是天主藉耶穌,賜給信從的人為什麼,並非每位信友,都曾經驗過?問題在於信友自己。天主無條件,將這恩寵傾注在他們心中可惜,他們卻不願意轉向天主,放下執著去迎接透過聖洗,信友領受聖神。祂的德能,能否施展,視乎他們願否合作;願意的,得着能力戰勝私慾,否則仍然是奴隸,不能經驗平安。以下分享兩個與聖神合作的方法:

〈一〉       學習背十架;痛苦是漂煉心靈最佳方法,可惜,一般人多以無奈、埋怨、甚或逃避來面對,致苦上加苦。耶穌教導我們學習祂,勇敢迎向痛苦。為順服主旨,不怕犧牲,全心信賴祂,努力盡本份,並安心忍耐這樣,內在不斷更新,心靈逐步淨化,平安必逐漸湧現。

〈二〉       堅持實踐聖言:耶穌說:「如果你們固守我的話,就確是我的門徒,也會認識真理,而真理必會使你們獲得自由。」(831) 按主的教導,只認識聖言,是不足夠。要堅持實行,才能驗証它的真實和可行,體會發揮的效果 ── 心靈自由。但必須認真學習。培養每日閱讀聖言習慣,能為實踐奠立基礎。在這基礎上,隨學隨用,持之以恆,終能結出豐盛果實。


綜上所述,找到天主真是福中之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