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邪淫──「成聖」 的絆腳石

邪淫──「成聖的絆腳石                         游展邦

廿一世紀初是科技發展的里程碑人類文明漸臻高峰遺憾的是,縱慾主義不斷抬頭;色慾的氾濫尤為嚴重:正確性觀念受歪曲,濫交程度令人咋舌。上世紀70年代,接觸到的色情媒介,僅包括書刊及電影。時至今日,已被傳播速度快、影響深遠的光碟和互聯網等所取代,不僅荼毒青少年的身、心、靈;對信友的貞潔觀,亦構成深遠的影響。十誡中「不可姦淫」,清晰規範信友的貞潔操守。可惜新一代的信友,對姦淫的理解,已變得混淆不清:姦淫的意義,只指向強姦、亂倫等刑事罪行。所有婚姻以外的性行為,例如姘居、婚前性接觸、同性性行為等等……,已逐漸變成灰色地帶,甚至合理化。聖經卻清晰的說:「不論是犯邪淫的,行不潔的,……在基督和天主的國內,都不得承受產業。」(5:5)

為虔誠信友天國得失,非同小可。為何行邪淫的後果如此嚴重?信友蒙召走成聖路,為獲享基督所賜的平安。(參格前715b) 憑信德,透過洗禮,信友領受聖神。在不斷試煉中,仰賴聖神,克勝罪性和私慾,靈命得以淨化,平安逐漸湧現心中。然而,陷於邪淫的信友,平安可以瞬息間消失。因為信友的身體是聖神的宮殿;而邪淫是唯一干犯身體的罪行 (參格前618-19)。聖神被逼離開,窒息成長中的靈命。拒絕悔改的,成聖希望頓成泡影。由此可知,邪淫與成聖誓不兩立,不可並存!

按天主創造的美意,人在忠貞互愛的婚姻生活中,已能享有靈慾的滿足。為何人仍要選擇度邪淫生活?或許色慾誘惑,確是難以抗拒;加上人性的貪婪,致使失卻理智,只知尋求短暫的快感;沒料到要承受如此嚴重的惡果:不忠於配偶的良心責備、不潔接觸所致的疾病、意外懷孕的煩惱,不正常關係所致在感情上、家庭上或金錢上的糾紛。反觀,與聖神合作的信友,透過節制、持守聖潔,終能擺脫邪淫惡慾,獲享平安。因此,邪淫與成聖猶如魚與熊掌,決不能兼得。

  縱使決志棄絕邪淫,但與生俱來的罪性,令信友在誘惑前,都非常軟弱。單靠決心和勇氣,必徒勞無功;只有依靠聖神,才能克治邪慾,持守貞潔!以下分享一些與聖神合作的經驗:

悔改:
陷於邪淫的信友,必須誠心懺悔,決志棄絕,讓聖神重臨心中,賜與恩寵,度聖潔生活。

抗誘惑從思想開始:
耶穌說:「凡注視婦女,有意貪戀她的,他已在心裏姦淫了她。 (5:28) 由此可知,罪的形成,是從思想孕育。假若放縱思想,到付諸行動的階段,人已變得軟弱,無力抗拒誘惑。因此,抗誘惑最佳時刻,是它在思想萌芽的階段。因為,遇到誘惑,必先經明悟同意,罪惡才開始孕育,而良心必會忐忑;若能即時察覺,加以抗拒,內心會隨誘惑消退,重現平安。

屬靈武裝:
要抗拒誘惑,靈魂必須佩戴抗誘的裝備:祈禱和聖言。恆常祈禱能與天主保持緊密聯繫,提高對誘惑的警覺性。 然而,要擊退魔鬼,必須依靠主賜的屬靈武器:聖言。耶穌三退魔誘的事例,聖言發揮關鍵的作用。

聖經的真理,歷久常新,不隨時代演進而改變;因此,邪淫是成聖的絆腳石――這個事實,是永遠不變的。渴望成聖的信友,必須取捨!您會如何抉擇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