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成熟的信德――您是否渴求?

成熟的信德――您是否渴求?      游展邦

主內的弟兄姊妹們,你們是否認為,當年在聖洗聖事內,誠心宣認了信德,就可以獲取得救的保証?若然,筆者認為,這種想法未免過於樂觀。基督徒在漫長的天路上奔跑,信德必定會受到考驗;當遇到困難,甚至迫害的時候,信仰能否堅持不變呢?憑藉信德領受入門聖事(洗禮),僅僅標誌著一個屬靈生命的誕生,猶如一粒種子剛剛萌芽生長;是否可以成長結實,要視乎它能否經得起風吹雨打的考驗。主耶穌在撒種比喻中,所提到落在淺土和荊棘中的種子,就是比喻,那些在信仰路途上,經不起困難和誘惑考驗的信友,他們最終都與天國無緣。由此可知,信德必須受過不斷嚴峻的考驗,才能逐步成長,最終結出救恩的果子。正如聖經所說:「為此,你們要歡躍,雖然如今你們暫時還該在各種試探中受苦, 這是為使你們的信德,得以精煉,比經過火煉而仍易消失的黃金,更有價值,好在耶穌基督顯現時,堪受稱讚、光榮和尊敬。 」(伯前16-7)
信德既然要受過考驗,才能成長結實。那麼,怎樣才算是經得起考驗,而漸趨成熟的信德?它包含著什麼元素呢?筆者嘗試從過去經驗的總結,和對聖經淺陋的認知,作簡略的探討。成熟的信德必須包括下列的元素:
() 絕不懷疑:  耶穌曾對門徒說:『你們對天主當有信德! 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誰對這座山說:起來,投到海裏去! 他心裏若不懷疑,反相信他說的必成就,就必給他成就。』 (11:22-23)
而雅各伯宗徒亦曾提醒信友,向天主祈求時,要有不懷疑的信心。他這樣說:『不過,祈求時要有信心,決不可懷疑,因為懷疑的人,就像海裏的波濤,被風吹動,翻騰不已。 這樣的人,不要妄想從主那裏得到什麼。』(1:6-7) 從上述聖經的教訓,我們可以得知,成熟的信德,必須發自內心至誠的相信,沒有半點的懷疑。這種信心的可貴之處,在於不須親眼看見;並且,它的光芒,在困境中,甚或生命受到威脅時,才顯露無遺。阿巴郎是我們學習信德的好榜樣,他對天主的應許,毫不懷疑的相信,而且毫無保留的交出自己,為奉行祂的旨意;得到天主悅納,被稱為信德之父。
() 以愛德作後盾:  保祿宗徒曾說:『我若有全備的信心,甚至能移山,但我若沒有愛,我什麼也不算。(格前13:2b) 他明確的指出,信德必須有愛德作為後盾,才算是有價值的。我們可以從積極和消極兩個角度去理解:在消極方面,我們因著愛天主,願意接受祂的考驗;全心信賴祂的安排,在磨難中不斷更新。而在積極方面,我們相信天主是愛;為了討祂的歡心,願意全心奉行祂的旨意去愛人聖母瑪利亞為我們樹立了信中懷有愛的好表樣,她相信了天主藉天使傳給她的說話,知道年老的表親依撒伯爾懷了孕,就立即動身去探望並服侍她。
() 常懷希望:  聖經格林多前書帶給我們一個非常值得鼓舞的訊息:『 所以,凡自以為站得穩的,務要小心,免得跌倒。 你們所受的試探,無非是普通人所能受的試探;天主是忠信的,祂決不許你們受那超過你們能力的試探;天主如加給人試探,也必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夠承擔。』(格前10:12-13) 如果我們能抓住這個應許,對天主的愛和祂的大能,抱著絕不懷疑的信心;那麼,儘管所面對的考驗有多嚴竣,我們是永遠不會感到失望的。甚至當我們要面對死亡,我們仍然懷有希望,因為主耶穌曾應許,賜予永生給信從祂的人。(6:40) 保祿宗徒在他的傳教生涯中,所面對的困難和危險,可說是多不勝數。但他憑著對天主堅固的信德,仍能說出這樣的話:『我們在各方面受了磨難,卻沒有被困住;絕了路,卻沒有絕望。』(格後4:8)
() 經得起考驗: 成熟的信德是奠基在穩固的基礎上。因為它曾經歷持續,而且嚴竣程度不斷遞增的考驗,才逐漸陶成。正如主耶穌所提到,建在磐石上的房屋一般;不論強風和暴雨如何猛烈,仍能屹立不倒。因此,懷有成熟信德的信友,多能勇敢而不畏縮地迎向試煉,不斷更新,最終能堅持到底,摘取生命的花冠。
() 有內心的平安作印証: 由於對天主全心的信賴,懷有成熟信德的信友,內心常能保持安寧。這份平安不會隨著外境的變遷而動搖;當面對困難和考驗的時候,既不憂慮,亦不懼怕,更不會逃避;內心祇效法主耶穌面對十字架的態度,就是:輕看十字架的痛苦,只專注苦難後復活的光榮。故此,常能活於現在,安心且努力的,去跨越所面對的考驗。

從上段的描述,可以看到,成熟信德,確實值得基督徒去渴求的,因為它是進天國的必備條件。但是,我們必須明白,縱使奮力去追求,亦不可能一蹴即就;更加沒有捷徑可以走。因為,成熟的信德是經過不斷的磨煉和考驗,才逐漸孕育而成。既然如此,怎樣才可以培育一份成熟的信德呢?它是天主按不同人的需要,透過不同的試煉方法,賞賜給人的恩寵;但人必須要積極回應,才能領受。那麼,應該怎樣回應呢?筆者願意跟大家分享一些屬靈經驗:

() 恆心祈求:
主耶穌說:求就會得到,但必須要有恆心。況且,我們深信,祈求一份成熟的信德,必定符合天主的旨意。因此,懷著渴求的心,發自摯誠的禱告,並持之以恆,必定能夠獲得天父的俯聽,賞賜給你所渴求的信德。

() 建立穩固的靈命基礎:
基督徒信德的對象就是天主;因此,要培養一份堅固的信德,必須首先認識祂和祂的教訓,與祂建立一份密切的關係,才能得著力量去接受考驗。我們可以從下述幾方面著手:

(1)    祈禱:恆心祈禱的重要性,上述已經提過,在此不再贅述。

(2)    聖言:實踐聖言是驗証真理的不二途徑;讓我們體會到天主的臨在和祂的應許是如何真確;使我們的信德基礎更趨堅固。因此,勤讀聖言及隨後的勉力實踐,是培育信德的必要條件。

(3)    團體:成熟信德的陶成,必須先接受不斷嚴峻的考驗。當信德還在萌芽的時刻,單獨去面對一連串的考驗,絕對不容易承受;必須要有同行者的支持,才能渡過這個脆弱的階段。一個彼此關愛的團體,就能發揮這種支持的力量。

() 培養一份面對磨難的正確態度:
無論是否願意接受,都必然要面對痛苦。埋怨與逃避只會加添痛苦。如果我們能全心全意倚靠天主,勇敢迎向磨難與困苦,學習不埋怨、不逃避,只專注於磨難過後,靈命的成長和來自天主的賞報;並且竭盡本份去克服當前的困難。這樣,每次跨越考驗之後,都必定能夠體會到:信德又成長了一分!


最後,筆者懇切為所有主內的弟兄姊妹,向天父祈求一份對成熟信德的渴求;願天父自高天鑒察您們的誠意,賞賜您們一份既成全,又完備的信德!願讚頌和光榮歸於天主,至於無窮之世。亞孟。 (2006年初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